学校成功举办2021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1-12-10阅读量:相关链接:

      12月7日-8日,由重庆市科协、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社科联联合举办的2021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辩论赛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在重庆师范大学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两个赛区同时举行。经过激烈的组内循环赛层层PK角逐,分别有8支队伍进入半决赛,4支队伍直通12月14日举行的决赛赛场。

      undefined

      本届活动以“学术有道 诚信为德”为主题,设本科院校队23支,高职高专院校队19支,分初赛、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等五个阶段。其中初赛各高校自行组织,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均由组委会统一组织。

      据介绍,本科高校院校组队伍由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23所学校代表队组成,前21支队伍根据排位分成7个小组,通过组内循环赛确定各小组第1名。抽到签位为22号和23号的队伍单独对决,获胜队伍和七个小组第1名共同进入八进四的角逐,经过激烈的角逐,重庆大学、重庆三峡学院入围12月14日决赛,争夺本科院校组冠军。

      高职高专院校组队伍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等19所学校代表队组成,抽到签位为19号的队伍小组赛轮空,其余18支队伍根据排位分成6个小组,通过组内循环赛确定各小组第1名。各小组第2名通过抽签确定进入8强的队伍。6个小组第1名、复活队伍与第19号签位队伍共同进入八进四的角逐,最终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入围12月14日决赛,争夺高职高专院校组冠军。


      辩手们围绕“大学生诚信养成社会教育更重要还是家庭教育更重要”“学术诚信主要靠制度维系还是靠教育维系”“曝光私人聊天来举报学术不端可取还是不可取”等辩题展开了精彩辩论。双方辩手唇枪舌剑、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就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和诚信养成的关系、学术不端行为案例等多方面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从立论到申论,从奇袭、开杠到自由辩论,现场气氛随着比赛进程不断升温。

      本次举行的“学术有道 诚信为德”辩论赛是继2020年首届创办以来的第二届重庆“科学和学风建设”主题性辩论赛,是重庆市2021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重庆市各大本科大学和高职高专院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大赛也是加强各高校之间思想交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有效促进高校学风建设,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