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4-19阅读量:相关链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教学和科研安全,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419日上午,学校在第一学术报告厅召开了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学校副院长秦传江出席会议,科研处、教务处、安稳办、基建后勤处、二级学院分管安全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教师等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会。



      培训会首先由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条目进行解读。他从能力建设在行动、隐患分级及管控行动(隐患治理行动)、教育体系建设行动、风险评估与管控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关于安全文化的理解等六个方面提出几点思考。

      在交流发言阶段,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和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分别进行分享。魏永前以《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为题,从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理想与现实两大方面进行分享。李爽教授以《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为题,从为什么实验室要做双重预防、双重预防怎么控制实验室风险、实验室如何做双重预防、实验室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展望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他们从不同角度进行分享内容丰富详实,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最后,学校副校长秦传江提出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和此次培训会的重要精神;二是加强我校实验实训室的管理工作,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开展我校实验实训室的检查工作;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查缺补漏做好各项规范性要求,达到“治本”的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教师对实验室安全的责任意识和重视程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学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工作安全、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老师们表示要从自身出发,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