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2阅读量:相关链接:

      日前,学校与渝北区科协联合开展了主题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的系列科普活动。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展了8场系列活动,共计500余人参加。学校博士科普团成员董梦瑶、刘河清、黄阳、宋阳等10余名专业教师和50余名学生志愿者担任科技讲解员和负责接待服务工作。

      “科技活动周”期间,董梦瑶和刘河清博士来到仁睦小学开展了题为“手可摘星辰”和“矿物岩石的奥秘”科普讲座。董梦瑶博士系统讲述了人类对飞行的探索历程以及航空航天的前沿科技知识,结合“乒乓球飞行”小实验生动的阐释了空气动力学原理;刘河清博士利用大量的矿物、岩石、化石等实物标本和地质工具,讲述了矿物、岩石的基本概念,阐释了矿物的科学鉴别方法。学校黄阳和宋阳博士等深入立人小学开展了题为“认识地震”和“炫彩魔法”的科普讲座。黄阳博士运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案例,讲述了地震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及地震灾害的避险方法;宋阳博士将“写密信”和“彩色喷泉”两个化学实验带进课堂,让现场同学动手参与实验,生动地阐释了酸碱化学知识原理以及化学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学校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牵头组织开展了“趣味化学实验科技活动”,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牵头组织开展了“工业机器人演示科技活动”,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牵头组织开展了“3D打印演示科技活动”。

      在“科技活动周”系列科普活动期间学校开放科技资源,深入周边小学校园,真正做到了科技创新惠及青少年,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了尊重科学、崇尚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理想种子,帮助青少年培养了好奇心,建立了科学梦,对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起到积极助推作用。学校将持续发挥好重庆市科普基地的作用,深度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积极探索推进“中小学生校外特色科普基地”的建设工作,对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矿物岩石的奥秘”科普讲座

      “手可摘星辰”科普讲座

      “认识地震”科普讲座

      “炫彩魔法”科普讲座

      “工业机器人演示科技活动”现场

      “3D打印演示科技活动”现场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