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郭天平:落实“职教20条” 拥抱“汽车新四化” 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9阅读量:相关链接: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七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圆满召开。会议期间,来自政府机构、汽车企业、研究机构、职业院校的权威专家作主旨报告和专题发言,围绕“聚焦新汽车人才培养,规划新汽车专业建设”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聚智聚力,建言汽车职业教育发展。会上,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郭天平接受了现场采访,围绕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下称“职教20条”)要求,加强“双高”专业群建设等内容进行了阐述,分享了学校在推动“双高”建设、产教融合、“三教”改革和服务当地产业发展等方面所积累的宝贵经验。采访内容整理如下:

      12月26日,2020第十七届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落实“职教20条” 拥抱“汽车新四化” 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郭天平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郭天平接受采访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64年的办学征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凸显先进制造业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深得社会认可。2019年,学校被评选为国家“双高”院校,汽车专业群也被选为“双高”建设专业群。2020年,学校认真落实“职教20条”要求,在推动“双高”建设、产教融合、“三教”改革、校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更好服务区域产业发展。

      落实“职教20条”要求,推动“双高”建设

      学校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十九大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定位,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在去年国务院印发的“职教20条”里面,推出了中国高等职业院校的“双高”建设计划,我们学校也非常荣幸的成为了“双高”计划建设的院校之一。我们按照中央有关部委的要求,制定了“双高”建设任务书、管理办法,然后按照任务书的有关的要求,全面开展“双高”建设的有关工作。

      主要介绍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的要求,按照“职教20条”这条主线,尤其是关于把职业教育定位为一种类型教育的要求,以此对学校相关工作进行改造和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我们在过去这么多年,实际上累计合作了好几百家单位,长期深度合作也有上百家。在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学校举行了一次建设高水平学校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集中签约仪式。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共签约了18个项目,包括与渝北区共建仙桃谷软件学院;和永川区就大数据、数字经济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华为、长安、四联集团等企业,就深化产教融合、建立产业学院、建立新型“学徒制”等方面进行合作,紧跟产业升级趋势,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效果明显。尤其是在新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引领下,我们用数字化的手段,对专业群、专业进行升级和重塑,对应产业链上的新职业、新人才需求。按照鲁昕部长在重庆年会上所讲,新技术催生的新职业,按照新职业,然后对专业进行全新的改造,主要体现就是用数字化的手段。

      第二,按照“职教20条”要求,全国在全面推行“1+X”试点工作,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改革做出的重要部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的制度设计创新。我们学校也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积极参与并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学校已经开展了21项“X”证书的试点工作,特别是汽车工程方面的,我们车辆工程学院2019年就申请了一项证书,今年第一批学生已经顺利拿到了职业技能等级合格的证书,2020年又申请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装调证书。通过书证融通,有效提升了学生职业技能,增强了职业教育的适应性。

      第三,我们深入学习落实“职教20条”要求,进行三教改革,对教师、教材和教法实施改革攻坚行动。在教材改革上,我们按照新型的、合约式的理实一体化模式进行改革,探索和企业共同开发一些混合式的教材,来弥补在教学过程中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缺陷和不足。在教学改革上,我们在实训中加大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改变了原有的教学模式和方式。在师资改革上,我们对教师队伍进行全新的打造,提出了一套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方案,就是分类管理、团队培育的方式。对于职业院校的教师,要有别于普通教育的老师,要更加注重技术技能的传授,更加强调专业性,而不是知识性,更加注重学生的技能、技术培养。于是我们就把老师进行分类管理,比如说以理论教学为主的理论型教师;以实践教学为主的实践型教师;比如名师,万人计划名师,成立名师工作室带领年轻人开展教学改革、教研活动,对专业、课程进行全面的升级;再比如技能大师,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强对学生实践环节的教育,培养他们动手能力,带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大赛。通过大赛,我们可以发现、培养专业知识的不足,更新教师和学生的观念,完善教材的知识体系,引进最新的技术和理念。我们也有一些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今年学校引进了50位博士,就是为了紧跟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本领,我们大力鼓励创新创业,成立了创新创业导师队伍。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开设思想政治课,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进行教育,以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为引领,打造思想政治的名师工作室。可以看到,我们按照打造“五支队伍”的思路在进行教师队伍的改革和建设,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尤其近几年,学校现在已经培养了一批非常有名的老师,培育了若干非常好的团队。我们现在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有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评选的最美教师,2019年9月,在教育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19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我校资深教授赵计平荣获“最美教师”,也是职教领域的第一个。我们还获得了教育部遴选的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教学创新团队等国家级师资团队。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一个学校是否可以持续、高质量、内涵式的发展,完全取决于教师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

      郭天平校长表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支撑汽车产业创新

      重庆是非常传统、非常有优势的工业城市和制造业重镇,也是国家定位的现代智能制造城市。我们身处在两江新区的核心地带,汽车产业非常发达,配套的相关企业非常多,我们也感觉责任重大。

      2018年10月,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同志到学校来视察,对学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我校在重庆的智能制造当中挑重担、作贡献。从1956年建校至今,我们一直坚守发展本色,即坚守装备制造的特色和优势,我们遴选的“双高”建设的两个专业群,一个是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包括机械设计、数控、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专业,就是为重庆的智能制造服务。另一个是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为牵引的专业群,包括了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等专业,主要面向重庆的汽车研制、测试、制造和售后服务等领域。

      这两个专业群,也是我们学校的优势领域,同时也是重庆地方产业最急需人才的领域。所以,我们和重庆的长安汽车、长安工业、四联集团、京东方等相关企业,包括长安福特、中汽西南等汽车领域的企业,都有长期、深度的合作。学校和企业通过“学徒制”培养人才,企业在学校建设实训基地,学校在企业、在工厂里开设现场学徒制的试点,学生在企业真实生产线、真实4S店车间进行实地学习和操作。所以在重庆的制造企业,尤其是汽车方面的企业,我校毕业生的比例非常大,为重庆的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和保障。

      拥抱“新四化”发展趋势,加强专业改造和校企合作

      按照“双高”计划有关要求和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学校从专业群的组群逻辑上针对汽车产业的人才新需求进行了设计。对专业群每个专业的知识内容、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方式,都做了全新的规划设计。比如新增的汽车智能网联技术,重点对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专业进行改造,加强对汽车领域的动力系统的研究,我们组建了汽车动力系统测试工程研究中心,并已经获得重庆市的批准,成为重庆市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和上海鲁交测控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长安、联合汽车电子等企业进行紧密合作,承担很多汽车测试工作,包括发动机、尾气、噪声、电子系统等方面。所以,学校主要通过“双高”专业群建设对现有专业进行改造,把绿色化、智能化、轻量化这些内容,加入相关专业课程体系之中。

      为了适应新的产业发展需求,按照新专业的改造要求,学校和企业联合攻关,共同制定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学校在汽车领域是全国首批推行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单位,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培养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学生一二年级在学校,我们引进企业的工程师到学校进行教学;三年级时期,学生有半年以上在企业里顶岗,在真实工作环境中锻炼提升。我们和长安建立了长安国际培训中心,为长安的海外工厂提供国际化人才培养。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使我们培养的学生更加适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同时企业也把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带到了学校。我们掌握了行业最新的发展趋势,就可以对专业进行全面的改造。只有通过创新和改造,才能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适应产业发展的趋势,才能带来高质量的就业,为重庆地方汽车产业智能技术和智慧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