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产教融合签约暨汽车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04-29阅读量:相关链接:

      428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教融合签约暨汽车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学校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张洪刚,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袁明学,长安学习中心副主任王焕然、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武生,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天平,党委委员、副院长秦传江,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培训处、长安学习中心汽车创新能力发展部及驻校项目部负责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及新闻媒体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郭天平主持。

      仪式上,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致欢迎辞,他讲到,学校长期坚持以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共育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助推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总目标,不断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拓展校企合作新通道。与重庆长安汽车合作共建“重工-长安汽车产业学院”是对高等职业教育与汽车行业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的有益探索,对更深层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共建育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正按照敏尔书记调研学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在重庆智能制造发展中挑重担、作贡献。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新专业开发、继续教育、师资队伍培养、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建五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着力将“重工-长安汽车产业学院”建设成为重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为重庆区域经济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袁明学表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重庆长安汽车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共建共办“重工-长安汽车产业学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要“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践行和具体落实,是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即将实施之际,积极探索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的方式、方法的一次生动实践。此次双方的强强合作,旨在为重庆市汽车产业发展培育和储备更多的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通过共建汽车产业学院,打造层次更高、功能更完善的校企合作平台,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培育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和助推高水平高职学校与专业建设,实现双方资源共享、能力互补和合作共赢。

      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对“重工—长安汽车产业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讲到,双方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围绕人才培养、新专业开发、继续教育、师资队伍培养、技能大师工作室共建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这既是强强联手推动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政策优势、市场优势的整合、互补的有力举措,也是对国家政策和产业转型发展的积极作为和快速反应,更是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布局。他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范围,在共建产业学院的基础上,将企业更多的先进技术、工艺、资源元素和优秀企业文化、发展理念融入到合作过程中,通过联合办专业、共建基地等,帮助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企业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要素全方位融合;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育人,通过教材共编、标准共融、教学共育、基地共享、师资共培,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同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构建企业全面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育人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进一步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运用市场机制,探索互利共赢的办法,不断完善制度保障、健全组织机制,把制度、组织、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形成重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标杆、样板。

      在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见证下,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学习中心副主任王焕然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秦传江进行了现场签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袁明学和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共同为汽车产业学院揭牌。

      此次校企合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一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方针和落实职业教育法的实质举措,更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的具体行动和推动职业教育法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校企双方将以促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新时代、新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