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助力“双减”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20阅读量:相关链接:

      919日, 由重庆市渝北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渝北区2023年全国科普日分会场活动”在学校启动。活动包含小小工程师 “打”出个未来、航空梦想家和魔法小实验3个科技实践活动。渝北区金鹏实验小学校110余名师生分组分别参加了3个科普活动。

      “小小工程师 ‘打’出个未来” 科技实践活动,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潘鑫、詹正阳、黄朝阳在3D打印工程中心为青少年系统讲解了3D打印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在“航空梦想家”科技实践活动,轨道交通与航空服务学院黄妍教师团队在航空模拟舱实训室开展主讲了“航空梦想家”科技实践活动,为青少年系统讲解了航空行业发展历程、飞机基础知识和乘坐飞机应急避险知识。在“魔法小实验”科技实践活动,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陈红冲教师团队介绍了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性质及变化规律等科学常识并指导学生动手操作了3个趣味化学小实验。系列活动旨在开阔青少年科技视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青少年通过参观和动手体验分组参与了科技实践活动。

      此外,学校还组织遴选了5名博士形成博士专家科普团,围绕物理、生物、地球科学等基础科学内容开发形成《神奇的伯努利原理》《神奇的植物》《神奇的琥珀》《神奇的化石》和《生物仿生学的秘密》5门针对小学中高年级学生的科普讲座课程。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博士专家科普团将分别赴渝北区茨竹中心小学校、渝北区华蓥山学校、渝北区龙兴实验小学校和渝北区两江小学校4所学校开展科普讲座服务,助力推进义务教育“双减”工作。




      “魔法小实验”科技实践活动


      “航空梦想家”科技实践活动


      “小小工程师 ‘打’出个未来” 科技实践活动


      合影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