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博士科普团深入周边小学校开展“神奇的科学”系列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6阅读量:相关链接:

         

      9月17至23日,学校博士科普团成员深入渝北区茨竹中心小学校、渝北区华蓥山学校、渝北区龙兴实验小学校和渝北区两江小学校等4所学校开展了7场“神奇的科学”系列科普活动,受众1000余名学生。本次系列科普活动由重庆市渝北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学校科学技术协会具体承办,也是学校作为重庆市科普基地的重要活动之一。

      本次科普活动共安排了5个领域的科普讲座。在《神奇的植物》科普讲座上,杨月博士通过对植物花、叶、果实等部位颜色的展示,引导青少年认识植物中色素的种类、特点和存在形式,揭示植物呈现出不同色彩的原因,讲述植物色素在食品、化妆品、纺织品等行业的应用,指导学生进行花青素酸碱变色反应实验和植物染色小实验,培养了青少年观察能力和科学兴趣;在《神奇的伯努利原理》科普讲座上,熊辉博士利用3个趣味小实验展示了伯努利原理的科学道理,介绍了伯努利原理在工程学、物理学、航空学、气象学等领域的应用,启发了青少年对物理学的兴趣;在《生物仿生学》科普讲座上,张向宁博士以植物、动物等生物仿生学应用例子,揭开了生物仿生学的现实意义,启迪了青少年勇于发明创造的心灵;在《琥珀》科普讲座上,黄坚博士系统讲解了琥珀形成过程、主要产地、真假鉴别特征和方法,以及被琥珀包裹着的昆虫等物质现象,把地质学“将今论古”原理与琥珀现象相结合,引导青少年掌握正确的分析方法;在《什么是恐龙》科普讲座上,张洪亮博士讲解了恐龙的定义以及不同类型恐龙的特征及生活习性,激发了青少年对古生物和考古学科的兴趣。

      博士团的老师们在现场与同学们频繁互动,同学们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氛围活跃,孩子们纷纷表示,喜欢听博士老师上课,可以学到“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依托学校科普基地,我校博士科普团已经开发10余个科普讲座课程,建立了科普讲座资源库,服务周边中小学校近20所,宣讲受众累计超过20000余人次。学校将动员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持续服务青少年等受众群体,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黄坚博士作《琥珀》科普讲座

      张洪亮博士作《什么是恐龙》科普讲座

      熊辉博士作《神奇的伯努利原理》科普讲座

      张向宁博士作《生物仿生学》科普讲座

      杨月博士作《神奇的植物》科普讲座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