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公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23-03-28阅读量:相关链接: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创新发展中心的通知》精神,经学校申报等程序,决定依托重庆大学等6所高校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创新发展中心,现予公布。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入选名单

      (一)依托重庆大学建设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辅导员队伍创新发展中心

      (二)依托西南大学建设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中心

      (三)依托西南政法大学建设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实践研修基地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创新发展中心

      (四)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建设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创新发展中心

      (五)依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中心

      (六)依托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建设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二、主要任务

      各创新发展中心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指导下,结合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发挥依托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主要承担相应工作队伍的培训研修、理论教育、实践探索、政策咨询等工作任务。

      (一)开展队伍培训。围绕工作队伍不同工作领域、工作环节、工作阶段的实际需求,建立完善队伍培训核心课程体系,优化培训师资库建设,开展队伍高质量专业化培训。

      (二)开展工作研究。团结和凝聚一批理论专家和实践工作骨干,注重发挥研究咨政功能,聚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应队伍建设以及提升队伍素质能力等方面的重点任务、难点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为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提升攻坚计划提供决策参考和理论支撑。

      (三)推动共建共享。创新发展中心将以共建共享模式推进。通过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充分发挥依托高校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整合市内市外、校内校外培训研修资源,实现我市队伍建设信息互通、成果共享、优势互补,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效应。

      三、建设周期

      创新发展中心建设周期为5年,2年后进行中期检查,5年建设期满后进行考核评估,对标志性成果多、发展势头好、创新意识强的中心,可继续给予新一轮的支持。

      四、资助经费

      (一)市教委对入选的创新发展中心资助相应建设经费,并于年内拨付首批建设经费(具体金额附后),后续将根据中心工作进展、年度建设任务等情况拨付建设经费

      (二)所在高校是创新发展中心建设管理责任单位要列支专项经费,配套支持创新发展中心建设,经费额度由学校结合实际确定后报我委备案。

      (三)专项经费为科研业务经费,主要用于资助创新发展中心开展理论研究、组织专项培训等。经费使用应严格执行国家和我市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单独建帐、专款专用,不得克扣或挪用。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发展中心以所在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委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具体负责,要从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深化思想认识,加强条件保障。要定期组织召开创新发展中心建设专题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建设工作状态,协调解决中心建设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完善建设规划。创新发展中心所在学校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明确职能任务、完善建设计划,加强师资库、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合理配备机构人员,优化管理机制,凝练中心特色。要按照建设标准制定《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创新发展中心建设计划书》《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创新发展中心年度任务书》。建设计划书中应包含建设目标、发展思路、建设计划、工作进度安排与责任分工、经费来源及支出预算、单位审核意见等内容,经所在高校审查盖章后报我委宣教处。

      (三)加强信息报送。创新发展中心建设期间内要及时反映中心建设情况。报送内容包括工作简报、阶段性建设或研究成果、建设成效、年度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事项。每年应至少编辑报送工作简报不少于4篇,提交年度工作报告1




      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创新发展中心

      首批建设经费表


      序号

      中心名称

      承建高校

      建设经费

      (万元)

      1

      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辅导员队伍创新发展中心

      重庆大学

      20

      2

      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中心

      西南大学

      60

      3

      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实践研修基地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创新发展中心

      西南政法大学

      15

      4

      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创新发展中心

      重庆医科大学

      15

      5

      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研究中心

      重庆工业职业

      技术学院

      10

      6

      重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基地暨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重庆城市管理

      职业学院

      20




    相关附件:

版权所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桃源大道1000号